七十七歲的瑞典漢學家林西莉代表作《漢字的故事》介紹中國文字源流,更融合她的田野考證,文筆流暢生動,至今仍是長銷書。新作《古琴的故事》回憶她六○年代留學北京學古琴的經驗,並從典故中取材,娓娓道來古琴的歷史文化。林西莉為新書發表來台,三日更前往關渡,拜訪古琴製作名家林立正。

 

一位是是仰慕古琴文化的西方學者,一位是製琴四十年的老師傅,兩位「琴癡」相遇,用極少的語言便相契相通。「梓作坊」位在河堤田野邊,林西莉一踏進擺滿古琴的工作室,便流露出驚嘆又崇敬的神情。林立正的二兒子林法曾到大陸中央音樂學院修習古琴演奏,昨天也在現場彈奏自己創作的古琴曲。

 

瑞典漢學家 新作古琴的故事

 

林立正說:「古琴的造型迷人,每張琴都不一樣,都是創作。每個人製琴速度不同,有人要幾個月,我很慢,兩年半才做一張琴。」每寫一本書都要花上數年時間的林西莉,認同地點頭。

 

梓作坊名師 蒐羅唐朝的古木

 

為了製琴,林立正親自到大陸挑選木頭,因此他帶領林西莉參觀另一棟存放木材的小屋。小屋外是他研發出來浸泡木頭的大水箱,兩層樓的屋內,全是歷史悠久的老木。其中一整間懸掛存放的杉木,年代竟遠至唐朝!

 

「這是我在福建漳州南山寺整修時,從寺中運回來的,目前全世界唐代的木頭,都在我這裡了!」

 

林立正從廿四歲起栽入製琴世界,當初是因為一位學音樂的朋友找不到古琴,他便憑著書上的樣子動手完成第一張古琴。不久,他拜入國寶級琴家孫毓芹門下,在出海打漁的空檔學製琴。今天,林立正的學生遍布全台,許多他親自授課的學生,也都成了台灣的製琴名家。

 

鑽研製琴無止盡 想親自種樹

 

不過林立正非常謙虛:「彈琴五年也許就能很厲害,做琴五年,還只是摸不著頭緒!我是近十年才研究出如何把琴做好。但研究無止盡,我到現在還沒做出最滿意的一把琴,做琴做到最後,我更想自己種樹!」

 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404/4/1h8n8.html

 

他的第一本書 賣的很好

也是一本很好用的中文教材書和讀物

新作 在從台扛來的其中一本中有夾試讀的

感覺上很不錯

 

身為母語系的 在嗑他第一本書時就覺得很慚愧

居然超多不懂 唉呀呀

看到他對中文和東方文化的深入研究還有探討

不斷的追蹤和找尋源頭

 

等有看到書會扛回家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4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