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是教育部發起第一屆的祖父母節,今天國中小學開學,的確也可以看到許多小一新生,是由阿公阿婆陪著入學,有些學校也安排了活動,邀請祖父母一同參加,也希望藉此讓小朋友懂得感謝,不過對這個多出來的節日,有些阿公阿婆不太適應。

 

獻上鮮花一朵,再來個深深的擁抱,在台東縣國中小大約有1萬8千名學生,由於父母工作忙碌,隔代教養的比例就占了2成,開學日不乏祖孫大手牽小手,一起來上課的畫面,為了感謝阿公阿婆平時照顧小朋友的辛勞,學校特地在開學日安排獻花。

 

家長 吳阿公:「(孫子會不會很黏你?),會啊!孫子昨晚也還跟我睡。」

 

豐源國小校長 張月昭:「我們教育部在推祖父母節嘛!但是因為在放假期間,也沒有辦法做宣導,就利用開學的這一天,順便讓我們的孩子知道,有一個祖父母節,學校做一些簡單的安排,讓小孩子知道阿公阿嬤在家裡的重要性。」

 

在南投信義鄉的桐林國小,雖然也安排祖父母,在開學日到學校,不過這些老人家卻無心過節,因為正值農忙,他們掛念的是田地裡的農作物。

 

信義鄉桐林國小學生 劉雅婷:「阿公已經73歲了,我希望阿公可以不要再工作,不要搬重的東西,身體骨頭會受損。」

 

信義鄉同富村民 盧秋妹:「現在對我來說,我的心情很緊張,急著回去採豆,心思不在這裡,我兒子在那裡等我回去。」

 

對於首次產生的節日,老人家短時間還沒適應過來,而許多阿公阿婆年事已高,照顧起孫子格外辛苦,台東縣教育處擔心,受限於老人家的體力以及教育程度,無法讓孩子在啟蒙時期,就能獲得足夠的教養,規畫了一系列的輔導計畫,藉此彌補隔代教養的不足,但畢竟只是輔助措施,無法替代家庭原有的功能,家人的陪伴,對於孩子來說 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830/90/2c2w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4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